close

"我堅持不住了,我先走吧!" 今年情人節剛過,21歲的中國學生李凡在個人微博上留下一條臺詞後,服用自己的藥物後,很快就失去了知覺。

在南京一所大學讀大二,他患有抑鬱症。在欠下幾筆網上貸款和情緒問題後,他開始在家休息,偷偷地決定生孩子。

儘管他以前沒有和任何人說過話,但一個代號為"樹洞機器人002"的程式在8000多公里外的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電腦上啟動,偵探們很快到達了李凡的崗位。

他身邊的救援行動開始了,來自中國各地的幾名志願者在網上成立了救援隊。在發現李凡可能陷入昏迷後,志願者們聯繫了警方,員警最終被救出並送往醫院。

李凡的故事似乎令人激動,但這只是網路的日常活動,叫做樹洞救援隊。這是一個龐大的網路,有近600名志願者來自中國各地。它由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的人工智慧學者黃志生創立。

在過去的一年半裡,樹洞救援隊通過黃教授開發的機器人專案與其他志願者合作,防止了近千人自殺。刪除一些重複的案例並保存 700 多人。

"我在人群中,但我是如此孤獨"
    心理健康敵人:男人不能談論的五個主題
    中國女孩的聲音:父母太嚴格讓我尷尬和孤獨
    揭秘:中國無性女性內心鬥爭與挑戰

"一周節省十次。"

"我想我不能再猶豫了,一天后,有多少生命,"黃志生,一位臨時前往中國參加會議的美籍華裔教授,告訴BBC。」

他說,在荷蘭研究人工智慧多年的樹洞救援隊的最初想法來自于他周圍的人越來越容易抑鬱。因此,在2018年,他創建了一個計畫,在公共社交媒體上尋找有心理需要的人。
圖片說明樹洞救援隊是由荷蘭-中國人工智慧學者黃志生創立的。

他的工作很快得到了朋友和同行的支援,數十名醫學和人工智慧學者成為第一批救援人員。他們根據機器找到的帳戶目標,進一步解救了帳戶的目標。

他們的第一次救援行動是在2018年4月29日。當時,一名22歲的大學生在推特上說,她計畫在5月1日自殺,成員們立即採取行動。研究數位城市的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彭玲就是其中之一。

彭玲告訴BBC,人們通過其他博客獲得線索,女孩叫陶悅。在推特上,陶悅說:"我和男孩們只想玩...我不配活在這個世界裡。救援人員很快確定女孩可能患有情緒問題。

在早些時候的推特上,團隊發現了女孩前男友的連絡方式,通過這些資訊,他獲取了陶悅的手機,並通知了學校。

"我試著在睡覺前給她發短信,說生活不順利,我可以接她去北京,"彭說。"我沒想到她會回復,但後來我添加了我的微信,平靜下來。後來,每天早晚我都要請她吃不吃,每週我們還送她一束花通過網上購物。」

第一次救援行動成功後,樹洞救援隊開始匆忙工作。因為身體殘疾跳橋,因為錢在酒店自殺...這些故事發生在電影和小說中,幾乎每天都在救援隊中上演。

"救援既需要運氣,也需要經驗,"李紅說,他是北京上市的心理學家,在救援隊工作了近一年。她說,有一次,她和她的團隊搜查了8家類似的酒店,以解救一名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家酒店自殺的婦女,她只能打電話。

"所有的酒店前臺經營者都說他們不知道這件事,但其中一家前臺猶豫了一下,我們懷疑是在酒店,然後就這麼做了,"李紅說。
[樹洞]

雖然後續的救援需要志願者手動定位,但早期潛在目標的搜索和緊急性是由機器決定的。

黃先生說,他監控微博上特定的"樹洞",並通過JAVA編寫的程式在固定的日常時間內語義地解讀與關鍵字相關的微博。
圖片版權
圖片說明 七年前,使用者自殺前留下的博客文章已經成為中國互聯網平臺上最大的"樹洞"之一。網友留言超過100萬條。

"樹洞"這個詞在中國年輕人中很流行,據說來自一個理髮師,他在愛爾蘭童話中傾訴了一棵樹。許多人把"樹洞"比作可以記錄秘密的地方。

2012年,一名23歲的中國學生在他的微博上發帖說:"我患抑鬱症,所以我要死了,你不用關心我的離開,沒有什麼大的理由。

當地警方後來證實,"Walking"在發佈定時推文之前自殺了。但是她可能沒有想到的是,她的最後一句話已經變成了一個"樹洞",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網友留言,講述他們的想法,甚至表達自己的想法。

樹洞救援隊統計顯示,有自殺念頭的人主要是16至26歲,晚上10點到淩晨2點是樹洞資訊的高峰期,男女比例約為1:3。

AI 程式自動將這些抓取的資訊分為十個級別,前十個級別基於緊急程度,這意味著自殺正在發生,而隨後的九個級別意味著精心策劃的自殺企圖。

黃說,在這種情況下,志願者會試著直接報警或打電話給他的家人或朋友。如果低於六,即發佈一些厭世的文字,志願者通常不會採取直接行動。

"在最高層,這意味著生命處於危險之中,生命高於一切。

在干預自殺和社交媒體隱私保護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一直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

2014年,英國志願者機構撒瑪利亞人在推特上推出了一項名為"撒瑪利亞人雷達"的服務。使用者發佈負面消息後,系統會向其朋友發送電子郵件。節目上線時引發了一場巨大的隱私爭議,9天后被關閉。
抑鬱症

李紅告訴BBC,因為經濟問題,如欠互聯網債務是男孩想自殺的主要原因,而女孩主要是"受感情困擾",但在這些直接因素的背後,相當多的人有共同的特質——痛苦從不同程度的抑鬱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2017年全球有3.2億多人患有抑鬱症,其中包括中國5400多萬人,相當於100人中的4人。
圖片說明黃志生的程式會自動從微博平臺檢索關鍵字,並在分級後生成自殺警報。

然而,在中國農村或許多老一輩人的心目中,抑鬱症並不是一個"大問題"。

"我高中時就知道我患有抑鬱症,但我媽媽告訴我,"這是不可能的,你別想它,"李凡告訴BBC。

正是這種忽視使一些抑鬱的人遭受更多甚至死亡。

據國營的《科技日報》報導,全國每年估計有25萬人自殺,其中一半以上是抑鬱症患者,幾乎每20秒就有近一人自殺。

黃志生的機器人曾經在網上找到一個帖子:"我新年去武夷山參觀,過年時我跳了起來",這個帖子來自一個女孩。根據消息,救援人員轉過身來尋找女孩的母親,但是她說,"我女兒剛才開了個玩笑,你為什麼說她會死?

救援人員向母親出示了女兒診斷出嚴重抑鬱症的報告,但她仍沒有認真對待。直到同一天,她的女兒正準備從大樓裡跳下來,才被員警救出。

目前,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樹洞救援隊,但黃志生說,這是龐大的網上團體尋找近視,仍然是一杯水。

"由於微博限制了抓取的頻率,我們每天可以檢測到大約3,000次。但即便如此,我們平均每天只能節省1-2,我們只能選擇最緊急的,"他說。

救援人員需要面對的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當他們得到他們回來時,他們需要陪伴他們。

"我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被這些樹洞嬰兒所佔據。有時候會讓人精疲力竭,"李紅說。她仍然與八名救援人員長期處於關係。"他們給我留了個口信,說他們很困惑,我通常看到,我會馬上回去,"她說。

除了線上公司,李說,一些團隊成員還找到方法,以説明救援人員解決現實世界的困難。例如,一位人工智慧學者曾經説明一個社交恐懼症患者找到一份資料標籤工作。
圖片說明黃志生說,雖然現在有600多名志願者,但自殺人群仍然高薪。

但對於一些尚未完全解決困境的獲救者來說,他們可能會再次自殺。例如,陶悅前面提到過。

彭玲說,陶悅獲救後,他"一天比一天好",甚至準備回學校。但就到了週末,她突然吞下了自己造成的藥,生命結束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她週五還在和我談論她的新微信形象,"彭說。"和你在一起這麼久的人剛剛離開,這真讓人大吃一驚。」

同樣獲救的李凡現在在一家旅館的前臺找到了工作。"我喜歡這份工作,因為我可以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他說。

他說,儘管救援人員的努力,但大部分時間仍然只能解決的緊迫性。他認為,他的努力和對親人的理解更為重要。

"正如魯迅所說,很多人類的悲傷是沒有聯繫的,或者是自己出來,"他說。

應被採訪者的要求,文本中的救援者是化名。

製圖:大衛斯·蘇裡亞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人生必須找到出路。如果您需要諮詢或協助:

臺灣:1995年生命線或張先生服務熱線1980

香港:撒瑪利亞撒瑪利亞薩23892222

中國大陸:自殺預防熱線4001619995

更多熱門新聞

path887-7.png

延伸閱讀 - 熱門新聞直播

 

瑜伽如何征服世界,你應該瞭解它的好處和風險

說到瑜伽,很多人並不陌生。它是起源于印度的一種古老的實踐方法。

自從瑜伽在20世紀60年代在西方和世界各地流行起來以來,它已成為許多人最流行的運動形式之一。

因為瑜伽注重身心的統一,而且保健能力強,人們對瑜伽的熱情也提高了。同時,這也意味著對瑜伽教師的高需求。

冬天到寒風瑟瑟為你熱身室內和室外
    畫廊:你喝啤酒和練習瑜伽可以冷靜下來嗎?
    一個人吃:分享"亞洲蹲"的八大神奇好處
    Bbc 為您總結健康和長長壽命的九個技巧

然而,英國的專業衛生專業人員最近警告說,越來越多的瑜伽教練有嚴重的髖關節問題。

貝諾·馬修斯是理療師。他說,越來越多的瑜伽老師有嚴重的髖關節問題,他們中的許多人需要手術。

Matthews先生說,他最近每月接待大約5名瑜伽教練,他們患有各種關節問題,其中一些問題很多,他不得不接受手術,甚至完全更換髖關節。

此外,這些人還很年輕,只有40歲左右。
風險警告
圖片版權 娜塔莉·加特肖爾
圖片說明瑜伽有許多高難度的動作,從不與其他人相比。

鑒於瑜伽的好處,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專業瑜伽教練"破碎"?

作為回應,馬修斯表示,這可能與人們混淆疼痛和僵硬有關。例如,瑜伽教練在練習或上課時遇到疼痛時,可能會錯誤地認為疼痛是由僵硬引起的,因此它本身不會停止,而是繼續。

"毫無疑問,練習瑜伽有很多好處,"馬修斯說。但與任何運動一樣,過度或不當的應用可能會有風險。

每個人的靈活性是不同的,其他人可以做的一些行動並不意味著你能做到。最重要的是知道你的極限,並阻止它。

瑜伽教練練習的另一個原因可能也與瑜伽是他們唯一的鍛煉形式有關。因為,一些瑜伽教練覺得他們每天做瑜伽就足夠了,而且他們並沒有把它和其他有氧運動結合起來。

不僅如此,一些瑜伽教練,尤其是新老師,每天上五節瑜伽課,週末不停下來。結果很容易對你的身體造成損傷。

娜塔莉,45歲,五年前髖關節軟骨撕裂。

同時,專家說,長時間保持瑜伽姿勢也會引起問題。

但這並不意味著瑜伽充滿了風險。它的好處是普遍承認的,否則它將不會在世界各地流行。

瑜伽的好處
圖像版權 EPA

練習瑜伽有各種好處,包括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清除身體的廢物,並説明修復身體。

瑜伽可以增強身體力量和肌肉彈性,使身體的四肢平衡發育。

瑜伽還可以預防和治療各種身體和精神相關的疾病:背痛、肩痛、頸部疼痛、頭痛、關節痛、失眠、消化系統疾病、月經、脫髮等。

瑜伽可以調節全身系統,改善血液迴圈,促進內分泌平衡,減輕壓力滋養心靈,釋放身心,達到維持心臟的目的。

瑜伽的其他好處包括提高免疫力、注意力、精力、改善視力和聽力。

但關鍵是要在專家的指導下正確實踐,這是適當的。

英國皇家物理治療學會的專業顧問皮普·懷特說,瑜伽對人們的身心健康有很多好處。

如果你知道你的能力和極限,並在安全限度內練習,你會從練習瑜伽中獲得巨大的好處。

美國研究:保持樂觀可能是"特別長長"
    健康趨勢之爭:靜脈注射維生素的思考
    80歲跑馬拉松 體育鍛煉更重要
    健康飲食:不好但減壓,你可能想嘗嘗這些食物

起源背景和類型
圖像版權 EPA
圖片說明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也是瑜伽愛好者

瑜伽起源于幾千年前的古印度,並不斷得到發展、延伸和演變,並形成了許多流派和物種。

倫敦大學亞洲和非洲研究學院瑜伽史高級講師馬林森博士說:"這是一件好事。吉姆·馬林森說,瑜伽最早是由印度的宗教禁欲主義者練習的。

視頻:世界上最古老的瑜伽教練

雖然印度仍有宗教人士使用瑜伽進行冥想和練習,但瑜伽隨著全球化的發展,特別是在過去100年左右的發展,發生了重大變化。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現代瑜伽史高級研究員馬克·辛格頓博士說,今天的瑜伽結合了歐洲的體操和健身形式,成為一種混合體。

印度孟買的Lonavla瑜伽研究所所長曼馬斯·加特博士告訴BBC,瑜伽的主要目的是實現身心的統一,即人的身體、心靈、情感、社會和精神和諧地融合在一起。

首先,他說,瑜伽的各種姿勢可以提高脊柱、關節和肌肉的靈活性。

身體靈活性的提高最終將有益於精神。如果精神是穩定的,它會完全消除痛苦,這樣你就可以達到心靈的平靜。
圖片版權法新社
圖片說明 印度98歲的瑜伽教練,P.Lynch女士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也是瑜伽愛好者。自2015年以來,在莫迪的推動下,聯合國還設立了國際瑜伽日。

與此同時,直到20世紀,印度人才開始與世界其他地區大規模地參與瑜伽。

來自加爾各答的僧侶斯瓦米·維韋克嫩達被認為是第一個將印度瑜伽帶到西方的人。

維維卡南達1896年出版的《拉賈瑜伽》一書,寫在曼哈頓,對西方人對瑜伽的理解產生了重大影響。

今天流行瑜伽的種類有幾十種,如日元瑜伽、阿什坦加瑜伽、維尼亞薩流、哈達瑜伽、反重力瑜伽,也稱為空中瑜伽、陰瑜伽和啤酒瑜伽,近年來一直很流行,裸體瑜伽也不少。

此外,在18世紀,瑜伽中一個非常有名的位置,向下的狗,第一次被記錄。研究人員認為,印度摔跤手用它作為摔跤運動。

 

更多熱門新聞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了辣椒蛋,永遠的問題和永遠的測驗,辣椒蛋辣知識、辣新聞

maxresdefault.jpg

劉雅婷的新聞部落發布台

林詩珊的熱門新聞台部落格,新聞直播

吳佩瑄的News部落格

郭淑琴的數位生活新聞部落格

焦婉芬的新聞動態部落格

林姿來的新聞Blogs

楊淑美的新聞發布站台部落格

延伸閱讀 - 熱門新聞

印度64歲退休教師懷疑兒婦和空姐兒婦有外遇,並刺死他們

印度婦女向6歲女兒潑汽油,抗議説明強姦受害者

三重悲劇!美國一個三口之家被診斷出患有不同類型的癌症,整個家庭被徹底摧毀

美國女服務員因餐廳停業一周而熱切顧客急著要小費7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雅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